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罗君:用心当好社区“领头雁”

罗君:用心当好社区“领头雁”

2018-03-12    来源: 中国社区网

6c4b90020a0b1c0ad96b16_副本.jpg

  3月6日,在内江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2017年度“最美家庭”揭晓主题活动现场,星光璀璨,光芒四射。资中县重龙镇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罗君荣获“2017年度内江市巾帼建功标兵”。

  活动结束后,罗君没有过多停留,她收拾好背包,便匆匆乘车离去,回到办公室,着手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今年48岁的罗君已在后西社区一线奋战了15个年头。15年里,她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全心全意服务于社区居民。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职尽责组织完成好社区每一项工作。

  ●满身干劲,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社区走得快,全靠领头雁带。”2003年以来,罗君先后担任过社区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等职务,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上,她都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对待每一项工作。

  资中县重龙镇后西社区地处县城老城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社区中有不少下岗工人以及外来流动人口,环境变得复杂。然而,罗君却凭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总是将繁杂的社区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平时,罗君在完成办公室工作后,总会到社区里转悠,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罗书记时刻将我们的事放在心里,尽心尽力为我们解决困难。”正因如此,罗君对群众的真情付出以及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受到了社区群众的肯定,2005年,深得民心的她被选举为社区党支部书记。

  “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一定不能辜负领导、同事以及社区群众的信任……”罗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罗君认真落实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为深入落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召开院坝会,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引导群众问题答卷。

  不仅如此,罗君还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万民干部走万家”活动,全年入户发放党风廉政宣传资料5000余份。她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干部教育监督,打造阳光清廉社区,2017年,后西社区申报了创县级廉洁社区。

  “无论工作多忙,罗书记都会组织我们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单位同事黄萧锟告诉记者。

  “通过对社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了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引导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罗君说。

  ●满心热忱,帮助弱势群体脱困境●

  “有人说,社区工作就是管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然而,对于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罗君来说,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

  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罗君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难的宗旨,时刻以社区居民为主,同时,她还创新社区管理举措,利用辖区资源优势互补,联系辖区“双报道”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每月对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户、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居民王艳是一名单亲妈妈,她的丈夫于2016年因患癌症去世,家中负债累累,王艳本人身材矮小,且患有疾病,导致在超市工作中常常晕倒在地。此外,她还有三个子女需要抚养。

  “王艳的大女儿上高中,小女儿和儿子都还在上初中,沉重的家庭负担就只有她一个人扛,生活得很不容易。” 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王艳家中的困难后,2017年11月,罗君联系社区共筑共建单位重龙镇西街小学到王艳家中进行慰问帮扶,为他们一家人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

  同年12月,罗君又联系了共筑共建单位县委老干部局慰问王艳一家,与此同时,还向县关工委、教育局书面报告情况,资中县教育局得知情况后,于2017年12月19日给王艳的三个子女每人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另外,她还联系重龙镇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全体双报到党员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王艳的大女儿高中三年的学费,帮助其走出困境。“罗书记和这些好心人对我们家的帮助太多了,这份恩情,我们一家人永远都会铭记在心……”这样的话语,王艳已经说了无数次,却仍道不尽心中的感激。

  除了关爱困境儿童家庭,社区孤寡老人也是罗君的牵挂。社区90岁的孤寡老人徐继金住在七贤街,旁人都劝他去敬老院,但他却一直不肯。

  老人由于高龄,行动十分不便,10年来,社区每个月都会安排专人为徐继金老人交水电气费,有时,还会为他送饭送菜,买药品……逢年过节,罗君还会带领社区干部去慰问,为老人送去米、油、牛奶、慰问金等。2017年9月29日,徐继金过90岁生日,罗君组织社区全体干部为他贺寿,让徐继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我不愿意去敬老院,就是因为社区这么关心我,我在这里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满腔激情,构建和谐后西社区●

  工作期间,罗君不仅将群众冷暖挂在心间,她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改善社区环境,为提高社区群众的生活条件做出不懈努力,而这些,都是为了全心全意建立了一个和谐的后西社区。

  3月6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后西社区,看到办公区和服务窗口都宽敞明亮,“其实,我们社区以前办公地点狭窄,没有服务窗口。”为满足社区居民办事需求,完善功能,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及服务品质,罗君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

  终于在2016年9月,社区落实了办公场地。2017年1月,条件得到改善的社区成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完成改造后的服务大厅能为居民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如今,居民到社区办事更加便利了,大家对改造后的服务大厅都很满意。”

  2017年创卫工作中,罗君了解到辖区的后西街王爷庙院坝处,沼气堵塞,污水横流,楼下的垃圾杂物堆积如山,苍蝇老鼠乱窜,环境极其恶劣。

  2017年4月5日,罗君召集该地附近居民代表到社区召开商讨会,决定改善此地环境。“通过召开会议征求意见,集资等方式,组织施工人员解决了沼气堵塞、污水横流等问题。同时,社区网格员还督促居民使用垃圾袋分装垃圾,并将垃圾集中放入指定的垃圾桶内,由清运人员统一清运。”

  此外,罗君还亲自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将院坝内堆放的杂物、卫生死角全部清理干净。“生活环境真正得到了改善,社区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居民万松慧对社区的创卫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在居民眼里,罗君时刻想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年来,她带领班子在基层一线默默地散发着光和热,是群众眼中的好干部。

  同时,罗君以中国女性勤劳朴实的作风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开创出社区工作的崭新局面,也为服务社区群众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因如此,她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重龙镇先进工作者”“资中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内江市残疾人工作“十一五”先进个人、“内江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媒体记者 唐晓萃 文/图)


责任编辑:罗婷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